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案件聚焦 > 正文
宁夏涉案人数最多的跨境电信诈骗团伙覆灭
2022-05-0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06

    “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告人曾颖、钟水华、王强等67人犯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偷越国(边)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引诱他人吸毒罪一案,受害群众196人,遍及全国30个省区市,涉案金额2796万余元,系公安部督办案件,是迄今我区涉案人数最多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备受社会关注。

    自述:“杀猪盘”背后的电诈套路

    “从银川到云南边境后,我们被组织偷渡到缅甸,在‘财神国际’公司,由总监把已经骗取成功案件的聊天截屏发到我们每个人手中,开始学习各种感情聊天技能、并把自己伪装成高富帅和有经验的成功人士,然后通过浏览抖音、微信、快手、QQ等各种聊天及直播平台中筛选朋友圈、发布的视频里面感觉经济能力好、有钱、单身、并且年龄在25-45岁之间的‘女客户’添加好友,慢慢从感情入手,然后从工作心情安慰,一步一步聊天深入,这个过程俗称‘养猪’。”

    “尤其是通过深夜的语音聊天,可以让‘女客户’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我借此给她勾画美好的未来,让她心动。当获取了‘女客户’的信任后,我操作一个赌博后台,就开始给她讲,我们可以到这个赌博平台一起为我们的未来挣大钱。开始第一把告诉‘女客户’在平台充值的是131.4元,我操纵后台,让她赚取520元;第二把她充值520元,让她赚取1314元;第三把女的充值5200元,我就砍掉她的这次资金,这种结果俗称‘杀猪’,然后表现的我也输了,也心情不好,最后以各种原因给她安慰,平复心情。我们每次都是以这种方式,以感情线为基础,然后加上输钱的方式达到诈骗的目的。”

    “一开始诈骗要大量撒网,加各种网友的微信、抖音等号,把加上的网友按照感性的、理性的分组,再根据《话术本》设定的话题、用术语开始和女网友聊感情,每天至少要发语音、文字100-200条,这个阶段俗称‘养猪’。我们这些刚来的新人主要负责‘养猪’,不会干‘杀猪’的活,上层也怕我们经验不足,把‘猪’‘养’跑了或‘养’丢了,‘猪’养好后就交给上一级代理负责‘杀猪’,这个全过程俗称‘杀猪盘’。”

    “记得上岗一个多月后,我聊到了一个40岁左右的女大夫,她每天向我倾诉她生活中的不如意和琐事,我几乎成了她的感情倾诉垃圾桶,后来这个女大夫的号就被公司收走了,‘杀’没‘杀’我不清楚。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理性的女的,她充值50元,公司平台给返了80元后,她立即把我拉黑了,这就是被反套路了,最后公司还从给我的基础工资里扣了30元。干了不到两个月,遇到好多老实的人,我都不忍心聊着骗,甚至偷偷会告诉网友,我是骗子,但是一些网友就是:不信,她们认定我就是有钱人。”案件审理中,一名被告说。

    这是今年由西吉县人民法院审理的“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中两名被告人的自述, “养猪”“杀猪”......这些所谓的行业术语,普通人听起来是一头雾水,却揭示了电信诈骗“杀猪盘”建立的整个过程。

    电诈犯罪集团层级分明管理严密

    公诉机关指控,2019年2月至2020年10月,被告人曾颖、钟水华、王强等56人偷越我国边境赴缅甸联邦共和国勐波县组建“财神国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实施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管理严密,下设“老板—总监—客服—代理—组长—业务员”等若干等级,成员间彼此以化名相称,采用以微信、QQ、陌陌、探探、Soul等账号伪装成“高富帅”“炒币专家”“刷单助理”“股民大咖”等虚假身份,以谈恋爱、暴富、股票为名,添加被害人为好友,后将被害人拉入微信、QQ群,在群里互相配合,骗取被害人信任,一步一步诱骗被害人“购买理财”“刷单”“借钱”“做生意”等方式,并操纵后台,制造亏损假象,又以“水军”进行安抚,让被害人误以为投资失败,当被害人意识到上当受骗时,再联系网络操作后台人员将其删除,以此达到骗取被害人财产的目的。受害群众遍及全国除港澳台、西藏之外其他省区、直辖市,涉案金额2796万余元。 

    防不胜防“连环套” 提防恋爱骗局

  “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诈骗手段有‘杀猪盘’诈骗、兼职型诈骗、‘低息免押连环套’等。‘杀猪盘’是典型的利用网络交友尤其是通过‘谈恋爱’的方式,来引诱受害人投资或赌博的电信网络诈骗。涉网络电信诈骗多为集团犯罪,在组织上逐步形成精细分工,且跨境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和证据采集难度加大。”采访中,一位办案法官表示。

    “杀猪盘”式骗局不同于一般“短、平、快”的骗局,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钓大鱼”,通过“感情投资”“小额利诱”,建立“信任”基础,以骗取大额资金,其最常见的形式是恋爱骗局。正如此案中,江某等人先打“感情牌”,精心策划接近被害人,再一次次放下返利“诱饵”,其目的均为了最后能狠狠捞上一笔。办案法官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温暖,也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果不幸遭遇“杀猪盘”,应尽量保留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网络庭审直播揭开骗局真相

    西吉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军告诉记者,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高发、多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在审理中,法院采取案件庭审以现场公开+远程视频提讯方式审理,庭审实况以网络直播形式对外公开,借助公开审判、宣判之机,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反诈防诈普法宣传。

    该案直播中,通过揭示犯罪、惩罚犯罪,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彰显重拳打击电诈犯罪的决心与声势,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知法与守法,提高人民群众防诈反诈意识。“该案庭审直播,观看人数高达800万人次,各大新闻媒体均进行了报道,网络庭审直播模式受到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网友点赞评论320万条。”李军说。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