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彰显奋进之姿
2023-02-2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2-27
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彰显奋进之姿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侧记

  早春二月,伴随着大地回暖、万象始新,一场学习热潮在自治区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之间升腾激荡。

  2月13日至2月24日,自治区检察院连续举办两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来自院机关各内设机构、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的181名检察人员参加了轮训。

  这是一次思想的重塑、政治的淬炼、精神的提振。聆听授课、深入自学、分组讨论、集中交流……连日来,学员们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检察院机关走深走实。

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魂

  2月10日,全区检察长会议刚结束,2月13日,自治区检察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便紧锣密鼓开班。选定这个时间,意义更加突显,旨在以思想领航、理论武装,进一步明方向、定举措、聚共识、鼓干劲、促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项“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

  自治区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轮训,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认真审定课程安排和培训内容。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就开展好培训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陆春主持开班式,严明培训期间纪律要求。

  每期5天的集中封闭培训,10场精彩纷呈的专题辅导,来自自治区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的专家教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授课。课程既有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与理论创新的阐释,也有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战略基点的解读;既有从哲学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解读,也有立足实际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的思想动员;既有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特色的阐释,也有对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路径解析;既有对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演绎,也有对加强公务礼仪提升职业素养的操作性培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呼应,全局与一域的兼容,全面激活了政治轮训实效。

2.jpg

  课堂上,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笔记本上写满的课程要点和学习体会便是收获的见证。大家一致表示,这次轮训是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课”,一场洗礼思想的“及时雨”,为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最高检工作安排,努力推进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学思并进,砥砺实干之能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这是此次政治轮训的明确要求,也是每个学员内化于心的行动自觉。

  学员们围绕课程难点,悉心与老师探讨交流,抓住思想火花,积极互动启发,及时梳理总结,撰写学习心得。除此之外,此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分组讨论,让学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等,聚焦培训内容、立足检察职能,踊跃发言、深化理解、凝聚共识,得到积极响应。

3.jpg

  为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治区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教授马红梅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历史观内涵、价值观内涵和方法论内涵作了系统解读,引发学员们的深思。大家纷纷表示,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在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以履职监督办案充分体现党的初心使命,以更高水平的法律监督引领法治进步、助推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期盼。

  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大家围绕如何扛起检察机关更重责任,立足宁夏实际,更加有力服务发展,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检察力量展开热烈讨论。

  “从检三十年,我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要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通过提升办案质效、拓展案件范围、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谢东虎的发言引发共鸣。

  “要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展现青年检察担当,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切实加强对诉讼活动、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的法律监督。”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金路说。

  此次轮训,181名学员共分为12个小组开展讨论,共193人次发言。各小组还聚焦每日培训内容,及时通过微信群开展了交流讨论。

勇担使命,彰显奋进之姿

  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责任如磐,使命在肩,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学员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扬帆启航的新起点,检察人员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奋进姿态奔赴新的“赶考”之路,努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检察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4.jpg

  聚焦努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学员们通过轮训进一步明晰了方向。“要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律监督新理念,展现民事行政检察新作为,办出真正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在依法能动履职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马波说。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薛正俭表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关键在人。要强化学习、磨砺本领,攻克知识不足、能力不够、本领恐慌等问题,培养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需求的高素质现代化检察人才。”

5.jpg

  “数据正深刻改变着新时代检察工作。我们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潮流,推动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搭建应用场景,构建办案模型,以数据赋能监督质效提升。”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菊瑞平说到。

  恰是春光好,奋进正当时。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在新的赶考路上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彰显更强的检察担当。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