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自治区检察院印发方案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3-03-0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张倩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02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印发方案,在全区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强调以“实现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为目标,围绕“信访矛盾就地化解、群众困难全力解决、服务群众作风优良、信访场所环境优化、服务群众制度健全”等内容,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实现信访矛盾“一次性”化解率大幅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方案明确,全区检察机关要综合运用现场释法说理、简易公开听证、业务部门通力合作等措施,努力推进接访工作从程序性回复向实体性解决问题转变。要加大释法说理和教育疏导力度,从法、理、情各个角度进行释法说理,同时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在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检察履职等方面的作用,加大听证力度,对符合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条件的,全部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对信访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及时采用上门听证,广泛邀请周边居民旁听,同步对基层群众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实现司法办案、化解矛盾、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要持续巩固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良好成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首办责任制,院领导要真包案、真办理,直至信访矛盾最终化解。

  方案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助推作用,及时移送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线索,并督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或司法救助后依然存在困难的,积极协调民政、社保、社区基层组织、妇联等部门给予社会救助,或移送有关职能部门,持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群体,积极引入心理咨询帮助,将心理抚慰和情绪疏导贯穿于矛盾化解全过程。

  方案强调,要持续打造文明、规范的接待窗口,发扬服务群众优良作风,热心、耐心、细致、真诚接待群众,充分展示检察机关亲民、暖民良好形象。优化信访场所环境,配齐配全配强软硬件设施,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信访窗口。健全检察长接访日、律师常态化或定期参与接待信访群众等服务机制,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

【作者】:张倩倩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