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踔厉奋发勇担当 巾帼风采绽芳华
2023-03-0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07

踔厉奋发勇担当  巾帼风采绽芳华

——自治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先进事迹展播

1.jpg

  维护国家安全、办理重大犯罪案件、开展扫黑除恶……这些惊心动魄的工作背后,是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队伍——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该部现有检察人员11人,其中女检察人员7人,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惩治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重大犯罪任务。近年来,女检察官带领的办案团队共计办理各类重罪案300余件,出席法庭110余次。投身检察工作的她们,以无悔信念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以能动履职确保大局稳定,以满腔赤忱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忠诚奉献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推进宁夏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绘出一道靓丽风景,被评为2022年度自治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勇挑重担,维护社会稳定

2.png

  第二检察部主任杨涵工作中始终精益求精,勇挑重担。2019年,她被抽调到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期间,认真落实中央及自治区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先后多次参与特派、巡回及“点穴式”督导,圆满完成中央督导组给宁夏交办的重要案件线索研判、分流、核查审核及跟踪督办任务。她精心搜集、整理27个案件,汇编《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调研撰写《全区涉黑涉恶案件综合调研分析报告》,这些都成为了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她也荣获了“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个人”嘉奖。

  她带领的这支团队,忠诚履职,立足检察职能,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犯罪,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结合检察工作,通过法治宣讲,组织线上答题等方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促进全民国家安全意识。2022年,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安全优秀办案团队”。

  精益求精,守护公平正义

3.jpg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青年检察官周培培,既承担着支部的党务工作,又是处里的业务精兵,哪一样都干得有声有色。她积极参与各类比赛、竞赛活动,屡获佳绩。多次参与各类重大案件办理,提前介入吴某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再审案件,认真履行检察机关主导责任,提供补侦意见13项,引导该案调查取证,促使法院最终采纳检察机关“提起再审”的意见。2022年她被评为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4.jpg

  第二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马梅英,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二十余年。“把自己手中的每一起案件办好”,是她二十年来始终不改的初心,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办理一起毒品上诉案时,从毒品的来源中她敏锐的发现案件存在遗漏犯罪嫌疑人的问题,通过与异地公安机关的反复沟通,从另一案件中获得了被遗漏犯罪疑人实施犯罪的关键证据,成功追诉了王某某,该案被最高检重罪检察工作刊发为典型案例。2022年,马梅英被评为“平安宁夏建设先进个人”。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求极致”态度在办案中做实监督,在监督中办好案件,这不仅是女检察官们的个人坚持,更是第二检察部全体检察官的坚守。

  2022年,经他们办理的2件案件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案件”。他们探索建立了月度数据分析、异常指标提示等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量,有效推进重罪条线各项监督指标持续向好。将专项评查调研作为提升审判监督的重要抓手,连续两年对全区办理的无罪判决、撤回起诉、撤回抗诉、驳回抗诉四类案件开展专项评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定位,指导督促下级院改进工作,全面提高审判监督质效。

  能动履职,强化司法为民

5.png

  道路安全、寄递安全、生产安全都是事关人民群众的大事。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在能动履职中,努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持续落实好最高检向住建部制发关于窨井盖安全问题的“四号检察建议”。指导推动全区三级院通过推进会、座谈会、联合实地调研、检查等方式,找出安全隐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53件,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5076个。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助推寄递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助推寄递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督促整改寄递安全隐患,移送公益诉讼线索2件,建立机制6项,制发检察建议7件。将专项工作与支部党建相融合,联合区邮政管理局开展“检察蓝守护邮包里的安全”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公安、禁毒、邮政、快递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寄递安全、你我同行”宣传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

  狠抓“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以开展案件专项评查、专项立案监督、专项监督检查“三个专项”为抓手压茬推进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指导推动全区三级院制发安全生产治理类检察建议38份、监督移送线索13件,监督立案撤案10件,会签制度11项,送法进企业进社区149次,编发6篇典型案例指导办案,“三个专项”的工作做法被最高检评为全国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典型事例。

  踔厉奋发勇担当,巾帼风采绽芳华。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用她们的信念践行着检察誓言,用她们的柔情书写着为民新篇。新时代、新征程,她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再建新功。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