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7

1.jpg

  3月17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自治区党委、最高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有关会议要求,动员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全党全国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检察工作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全区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担当实干、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要求,结合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蕴含其中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体现到检察实践上,更好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要坚定不移顾大局,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工作的更重责任。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助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一河三山”治理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清理涉企“挂案”,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增强建议“刚性”,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坚持司法公正“核心”,科学运用案件质效评价标准,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坚定不移勇担当,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实现“四大检察”更加协调、更高质效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建立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履行追诉、诉讼监督、司法审查三项职能。抓紧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狠抓“三个强化”,奋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争先创优。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抓实薄弱基层院“脱薄攻坚”,持之以恒加强基层院建设。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落实好自治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市级院检察长直接联系代表委员制度,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代表委员转交案事件的办理、答复、回访都要做得更实、更细、更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区检察机关。自治区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市、县(区)检察院、各派出检察院设分会场。

【作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