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3-04-2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4

  4月23日上午,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狠抓正风肃纪不停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区三级检察院共开展廉政谈话385人次,组织领导干部述职述廉359人次,检察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自治区检察院机关党委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案件主要质量评价指标整体向好,14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件,涌现出24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自觉正风肃纪,一体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3.jpg

  会议要求,要以更高站位突出政治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走深做实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有力履职践行对党忠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纪律教育,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更大决心压实责任,不断凝聚全面从严治检工作合力。各级院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形成齐抓共管格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要以更强力度推动正风肃纪,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检纪律规范。重点纠治“四风”,一严到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自治区“八条禁令”等规定,让铁规禁令成为检察干警严于律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肃责任追究,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地。要以更优举措促进内部监督,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检提质增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执法督察工作力度,促进规范司法,提升办案质效。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方式,完善联动机制,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深化推进“三个规定”落实,坚持严肃追责与依法保护有机统一,激发检察人员全面履职和严谨履职的“内生动力”。要以更严要求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常态长效。紧盯抓牢“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贯通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准确适用“四种形态”,从抓住“关键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建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全面做好最高检党组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新一轮巡视准备,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助推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领导、各市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纪检委监委驻自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自治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