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落实新举措 深化检律协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宁夏律师协会联合召开联席会议启动同堂培训
2023-04-2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6

1.jpg

  4月2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宁夏律师协会联合召开2023年度检律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通报2022年度全区检律协作工作情况,围绕深化落实新举措,构建良性互动关系,推进检律协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并启动全区检律同堂培训。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出席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任主持会议。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马滔、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刘建国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检律协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到一切从“政治上看”,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检律互动协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负起推动法治建设的重大责任,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项法律服务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会议要求,要凝聚共识,助力推进检律协作良性发展。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在诉讼活动中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完善制度机制,为检察官和律师互相监督、评议提供有效渠道。用好做优“检律同堂培训”“检察官讲堂”等交流平台,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共同提升法律专业素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规范检察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规范司法、廉洁办案,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共同营造公正廉洁的司法生态。

  会议强调,要深化协作,持续构筑新型检律关系。进一步畅通检律沟通渠道,健全联系会议、业务交流、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鼓励和保障律师广泛参与“四大检察”工作,持续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协商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常态化邀请律师参加信访接待、重复信访治理、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助力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优化检察信息化服务,推进接待律师平台建设,畅通律师权利救济渠道,规范律师接待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分管院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联席会。来自检察机关、律师行业的110名人员参加培训。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