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召开
2023-04-2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8

  4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机关2023年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对标最高检新修订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分析研判2023年第一季度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对检察工作全面“体检”“把脉”,找准问题短板,统一思想,蓄势赋能,助推全区检察工作现代化。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在肯定各业务条线工作的同时,围绕数据指标升降变化,剖析形势,查找问题,督促各业务条线以指标带动理念转变,聚焦工作短板弱项,找准工作发力点,研究工作改进措施,提升办案质效。“这次会议采取三级联动、一体会商的形式,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为全区检察机关树立鲜明工作导向,触动基层‘神经末梢’,形成上下同频共促的正面效应,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提振了精神。”与会同志表示。

  会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理解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重要意义。要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准确认识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现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守牢司法为民“初心”、司法公正“核心”,坚持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有机统一,发挥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准确把握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内涵,强化科学运用。全面把握各项指标内容和具体含义,系统理解全面评价、整体评价、组合评价和实绩评价要求,科学使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做好指标本地化应用,坚持数量、质量、效率的有机统一,促进全区各级检察机关树牢正确政绩观,在规范办案、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聚焦案件质效,着力补齐业务工作短板弱项。紧盯评价指标,以“考实、评准、用好”为导向,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质效持续向好,助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公开听证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着力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促进标本兼治、深化溯源治理。狠抓责任落实,有效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建立业务数据分析会落实反馈机制,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指标长期滞后地区开展精准调研督导,有针对性地指出短板弱项,提出意见要求,助力基层检察院突破发展瓶颈,促进全区检察工作实现整体提升。持续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强化类案监督、智能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领导、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