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丨检察先进典型丨实干诠释检察担当 奋斗照亮初心使命
2023-05-11    来源: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11

  “父母均不在身边,孩子怎么办?谁来照顾?每天吃什么?能按时上学吗?天气冷了会不会冻着……”这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刘夏,在办完一件因家庭矛盾引发的犯罪案件后,面对未成年子女无人抚养的实际情况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位母亲,她主动商司法救助并和当地民政、妇联等部门对接,经多方共同努力,解决了该案中孩子的救助金、复学等后顾之忧。这个案例让她充分认识到,一定要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万千家庭的幸福。

“数字”赋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

1.jpg

  在工作中,刘夏积极发挥大数据引领导向作用,将未成年人检察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类数据指标系统排列,制定月工作数据通报模板和条线业务数据指标细则,用“数字”赋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为基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树路标、定目标。与此同时,刘夏潜心研究未检“数字”办案和“数字”监督,提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信息联动、数据资源共享的意见建议,搭建基层未成年人数字检察模型,提升数据质量,此项工作取得了全国检察机关通报单项指标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

用心用情解决难题

2.jpg

  刘夏善于发挥团队精神,分内事尽职尽责、分外事尽心尽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以学促干”要求,以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为导向,牵头制定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集中统一办理实施意见,推进解决制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难题。从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量出发,组织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互观互学、同堂同训等,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力量与社会力量、基层力量深度融合。为优化业务考核工作,减轻基层院考核负担,刘夏多方努力,经过十多次沟通协调,让考核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得到基层院一致好评。由刘夏主导推进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小白杨”品牌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评为“2022年度全区政法机关创新亮点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

3.jpg

  刘夏以深入分析研判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为突破口,参与撰写各类调研报告,分析研究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参与完成6个自治区级理论课题报告,撰写各类调研分析报告、理论文章20余篇,一些理论文章先后在区内媒体、杂志刊发。

  工作没有捷径,唯有千锤百炼;奉献不讲条件,唯有任劳任怨;成长并非一蹴而就,唯有厚积薄发。从胸前佩戴上检徽的那一刻起,刘夏就立志做一名检察事业的追光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天道酬勤。刘夏先后获得自治区检察院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并被评为“宁夏青年检察人才”,入选“全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专家库”。

【作者】:
【来源】: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