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宁夏检察机关部署开展黄河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2023-05-2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26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水利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与自治区水利厅共同印发《黄河宁夏段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黄河宁夏段水资源保护。在此基础上,结合宁夏是唯一全域属于黄河流域省份的生态特点和黄河保护现状,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宁夏检察机关黄河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启动黄河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24年5月。

  专项行动共分三个阶段,明确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污染、森林资源保护、草原资源保护、矿产资源保护、湿地资源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水土保持、防沙治沙、河道行洪安全等13个方面监督治理重点。目前,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工作已经完成,组织实施阶段预计明年五月前完成,全区检察机关将在专项行动中认真开展线索摸排,严格案件办理,确保案件质量。在总结推广阶段,自治区检察院将结合全区整体工作,对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及成功经验进行通报和推广,表彰专项行动中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专项行动将立足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黄河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置于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的影响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努力为优生态、惠民生作贡献。同时,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工作中的重大部署、重要情况和重点案件,及时向各级党委、人大请示报告。

  专项行动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警长”和“林长+检察长”等机制的作用,实施好自治区院、水利厅会签的《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与黄河保护综合治理所涉及的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草原和林业等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立足各自职能、各有侧重、分工配合,共同对监督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有效形成保护黄河的合力。

  专项行动严格依法规范监督。严格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不断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确保检察监督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切实发挥专项行动作用。通过开展黄河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促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黄河保护的重要意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提升黄河保护能力和成效的期盼。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切实强化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司法保障,及时发现和纠正一批违法行为,切实推动解决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有效保护宁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