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宁夏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检察开放日
2023-05-3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31

1.jpg

  5月30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银川市人民检察院、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进展、新成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家长代表以及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民政、共青团、妇女、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活动。

2.jpg

  活动首站,受邀人员参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宁夏检察史馆,听取汇报全面了解宁夏检察历史和近年来全区检察工作整体情况。在银川市检察院,参加了银川市“凤城未保”综合平台启动仪式,参观了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法治教育课。在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受邀人员面对面了解了该院未检“小木兰”团队工作情况,观看了该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视频,并前往西夏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

  “我对‘凤城未保’微信小程序印象深刻。它涵盖了综合救助、法治教育、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卫未志愿者、强制报告、线索收集、家庭教育等功能。通过使用,可以有效促进未成年人校园保护与司法保护的紧密融合,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参加活动的银川市高级中学老师说到。

  “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专门设置的“一站式”询问场所,可以一次性实现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二次伤害,体现出很强的人性关怀。”参加开放日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表示。

3.jpg

  活动中,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观看展板、倾听讲解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全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性侵等违法犯罪入职查询制度落地见效,实现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入职、在职员工涉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查询全覆盖。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机制,提升保护实效。狠抓“两法”落实,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推进“一站式”办案机制,加强未成年人被害人救助,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被害人群体的关爱救助。强化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检察监督,稳步推进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收养、继承、教育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探索开展有关未成年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出行安全、儿童游乐场所设施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娱乐游戏、网络权益、文身治理等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监督力度。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宁夏三级检察机关纵向联动、横向协作,携手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成效,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