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丨检察先进典型丨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打造党建精品引领业务水平提升
2023-05-3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30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由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等部门联合成立,现有党员18名。近年来,第二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运用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机制,打造党建精品,创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新路径。

坚持双融双促

以强基固本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紧盯“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总目标,创建“检心向党,‘卫’民而行”支部党建品牌,培育“党建+学习”新机制。通过开展“原原本本学、分层分类学、融会贯通学、集中宣讲学、创新方式学,比实干、比服务、比担当、比创新、比作风”,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思考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开展“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党支部书记论坛”、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对共建、“双报到、双报告”等活动,以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活动,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为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党支部还以模范机关达标单位评选为基础,深入推行“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活动,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全面能动履行检察职能,释放党建“聚合+引领”效应。

  特别是党员干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组织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等专项活动中,针对黄河行洪区“一心滩”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隐患和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一心滩”28户96名村民安全外迁,并将房屋、生产棚等建筑物全部拆除,疏通了黄河河道。该案入选“宁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坚持客观公正

以尽职履责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他们在办案中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让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实现得更快更好。
支部党员干警以铁的纪律守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纠正错误不起诉、判处刑罚等案件4人。办理信访案件886件,件件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办理进展或结果答复。”多元化解矛盾纠纷2件,夯实社会稳定根基,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不止于此,近3年来,党支部先后有4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1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案例专刊、7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16个案例入选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例专刊和宁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开展的保护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等5项工作经验在全区检察机关推广交流;第五检察部荣获“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第七检察部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和“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党支部”。多名党员先后获“全国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坚持人民至上

以能动履职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权为民、情为民、利为民,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紧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重大任务,结合各部门检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着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服务高质量发展。

  针对国有财产安全,支部党员干警紧盯国有资产监管,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督促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价值共1.2亿元;部署开展的“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专项活动,核查认定48人违规领取养老金或违规调整养老金,涉及国有资产72.86万元,提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件,向其他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3件。

  针对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支部党员干警紧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组织开展“公益守护美好生活”等27个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医院、药店、网络餐饮、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农村小商店、敬老院、小饭桌食品安全、城市“二次供水”安全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吃上“放心药、安心菜、合格米、健康水。”办理的“中宁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老年饭桌安全案”“涉窨井盖支持起诉案”先后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和精品案件。

  在保障群众“身边的安全”上,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督促整治“飞线充电”、综合治理窨井盖、高空置物、加油站扫码支付等危害公共安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安装充电桩端口19750个、维修更换窨井盖1143个、拆撤支付码204个;为了让城市“有爱无碍”更温暖,以“听证+诉前磋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改造和建设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上,党支部以“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工程,接续深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对因案致贫的71名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91.17万余元,传递法治温度,彰显司法温情;成立全区首个“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站”,支持214名农民工依法起诉维权,帮助追回劳务工资313.7万余元。亮剑“虚假诉讼”,办理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领域“假官司”41件。成立全市首支“守护未来”志愿服务队,培养“女童保护”志愿讲师35人,深入12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教育150余场次,受众20000余人;举办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单场最高受众6.6万人次,累计受众20.87余万人次……

  党支部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诠释着司法为民情怀,厚植着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