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宁检动态 > 正文
宁夏检察机关深化主题教育 部署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
2023-06-0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6-03

1.jpg

  6月2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区检察机关统一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是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新期待的主动作为,也是对涉民生领域检察监督履职质效的一次“检视整改”。旨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与社会治理难点堵点问题,用心用情呵护民生民利,以为民司法的具体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2.jpg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的必要性。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检察监督工作短板弱项,坚持效果导向,更好实现公平正义,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区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谋划推进,切实推动专项监督活动走深走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践行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全面落实自治区检察院研究制定的《“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和九个具体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重点监督医保诈骗、寄递安全、药品安全、服刑人员基本权利保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生态修复九大领域,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会议要求,要以专项监督活动助推更高水平社会治理。把牢政治方向,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切实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让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转变办案理念,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不断提升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到案件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司法行为规范,让公平正义不仅能实现、而且更好更快实现。强化精准监督,紧盯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照法定程序,提升监督办案整体质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推动社会治理,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对于个案、类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要深入分析、追根溯源,自觉、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多发高发,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4.jpg

3.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机关。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