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宁夏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3-3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30

1.jpg

  3月3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宁夏检察机关以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为引领,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及成效。

  2022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工作要求,持续推动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意见》,以6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助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36件46人,高度重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案件办理的同步追赃挽损工作,助力追赃挽损2598.3万余元。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惩治暴力转贷、骗取贷款等犯罪。加强与行政机关交流合作,聘任金融监管人员担任检察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不断提升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合力。持续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准确把握犯罪构成,着力审查“自洗钱”犯罪线索,使上游“罪”与“赃”无处遁形,起诉洗钱犯罪案件16件24人,2022年洗钱罪与七类上游犯罪起诉比为10%。加大证券期货犯罪打击力度,健全证券犯罪检察工作机制,自治区检察院与宁夏证监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辖区证券期货行业执法检察联络工作机制备忘录》,依法合力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助力依法监管资本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注重保障涉案企业合法权益

  依法严厉打击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和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共批捕强迫交易、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合同诈骗以及侵占、挪用公司资金等犯罪案件30件39人,起诉95件172人。在办理民营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涉经营类犯罪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的特点,最大限度避免因司法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经营。2022年以来,不起诉涉企业犯罪案件8件53人,其中不起诉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3件12人。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涉企案件长期“挂案”,该结不结、该撤不撤,2020年起,会同自治区公安厅开展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办结侦查环节“挂案”75件。青铜峡市检察院办理的“花某某合同诈骗撤案监督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

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2021年底开始,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同时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自治区检察院成立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研究指导工作组,建立了自治区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与自治区工商联、财政厅、国资委等18家单位会签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及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启动了专业人员名录库,拟定首批专家,在办理涉案企业案件中,坚持与第三方机制互相融通。截至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共审查拟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46件,已经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3件。对整改合规的3家企业,5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自治区检察院和银川市、石嘴山市检察院均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履职。自治区检察院及时成立涉知识产权案件线索指导组,指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严把案件质量关,2022年以来,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件14人。印发《宁夏检察机关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防止通过恶意诉讼而形成产业化现象,坚决斩断灰色“产业链”。加强与市场监管局、法院等单位协作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吴忠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六部门,牵头制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依法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会同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公安厅会签了《关于建立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协同配合,坚持全链条打击、一体化防治,协同推进“断卡”行动和养老诈骗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提前介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12件,起诉643人,依法惩治各类网络黑灰产犯罪,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515人,起诉涉养老诈骗案件24人。将追赃挽损作为审查批捕、起诉办案的必经环节,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退缴赃款,尽力挽回损失。金凤区检察院在办理秦某某等人电信诈骗案时,积极释法说理,5名犯罪嫌疑人均认罪认罚,并挽回全部赃款341万余元。支持农民工等起诉维权460件,占提出支持起诉案件69.07%,支持农民工讨回工资薪金1075.71万元。

深化办案效果加强诉源治理

  在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同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作用,助力防范金融领域风险。吴忠市检察院、红寺堡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先后针对辖区内暴露出的潜在金融犯罪风险,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分别向中国银行吴忠分行、红寺堡区发展和改革局金融办提出了检察建议。注重深化协作配合,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强化能动履职,加强对涉税犯罪背后深层次原因的分析研判,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其中,利通区检察院在办理涉税案件中,对发现的部分企业发票管理不当等问题,与税务局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报销管理制度。平罗县检察院通过办理一件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向发案公司制发检察建议被采纳,助推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水平。

  下一步,全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