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奋进之美·检察力量】马蓉:决不让孩子在监护缺失中迷失
2022-06-1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19

    涓滴细流,都朝大海奔涌;点点星光,汇成浩瀚星河。过去五年,他们在奋斗中前行,用维护公平正义书写检察责任,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诠释检察担当,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中,写下无愧初心使命的时代答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自治区检察院推出“奋进之美·检察力量”栏目,邀请全区各级检察人员回顾五年奋斗足迹,娓娓讲述奋进故事。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更长。让我们以奋斗者的星火之光,凝聚起全体检察人员思想共识,激扬起接续奋进的检察力量,以时不我待的志气担当,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进讲述人:马蓉

吴忠市红寺堡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全区政法英模和百名先进典型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年,最让我牵挂的始终是那些处在监护缺失中的孩子。他们小小的身躯置身广大的世界,没有庇护,缺少呵护,很容易受伤,也很容易迷失自己。这也是诱发未成年人犯罪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2018年,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我发现13岁男孩跃跃经常出现盗窃行为且所盗窃物品多为食物。因跃跃不满刑事责任年龄,最后不予刑事处罚。在走访其家庭的时候,我了解到,跃跃父亲在他3岁时死亡,母亲在同年改嫁后失联,他一直由爷爷抚养长大。但因跃跃爷爷为残疾人,年老体弱只能靠低保生活,不仅生活困难且无法较好监护抚养跃跃,导致他经常流浪在外。有次,他甚至独自步行到甘肃平凉,后被当地公安干警发现,才得以被送回红寺堡。这种缺乏监护,居无定所的环境很有可能导致跃跃再次走入歧途。

    为解决跃跃面临的困境,红寺堡区检察院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努力,将跃跃送往了吴忠市儿童福利院生活。通过跃跃事件,我们发现此类儿童在红寺堡并非个例。在院党组安排部署下,我们红寺堡区检察院“小白杨”团队开展了红寺堡区困境儿童监护情况摸排工作。通过逐乡、逐村的摸排调查,我们对排查出的140名缺失监护的未成年人逐户走访调查,制作调查笔录、收集书证、人证等证明材料,制作笔录290份,联合民政部将100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民政救助系统,每位儿童每月领取救助保障资金,生活问题得以解决。因该项工作,我们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监护或许会短暂缺失,但检察保护永不缺位。2018年,我们积极动员同事及社会各界力量为一名学生筹得治病款4万元;2名孩子因家庭矛盾和纠纷无法获得有效监护和救助保障,我们主动奔走相距几百公里的异地,协调解决监护纠纷,为孩子指定了合法有效的监护人,并顺利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因一起刑事案件,3名未成年人处于监护缺失状态,为妥善安置他们,我们第一时间联合红寺堡民政局、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和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入户开展救助工作,对涉案未成年人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指定监护人、扶养就业就学安置等工作,确保涉案未成年人及时得到救助保障。

    守护监护缺失的孩子,需要检察官的积极作为,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帮助。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未成年人群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保护,健康成长。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