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奋进之美·检察力量】张艳华:以能动履职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期待
2022-06-1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19

    涓滴细流,都朝大海奔涌;点点星光,汇成浩瀚星河。过去五年,他们在奋斗中前行,用维护公平正义书写检察责任,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诠释检察担当,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中,写下无愧初心使命的时代答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自治区检察院推出“奋进之美·检察力量”栏目,邀请全区各级检察人员回顾五年奋斗足迹,娓娓讲述奋进故事。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更长。让我们以奋斗者的星火之光,凝聚起全体检察人员思想共识,激扬起接续奋进的检察力量,以时不我待的志气担当,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进讲述人:张艳华

吴忠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全区政法英模和百名先进典型  

    从事检察工作30年,让我难以忘记的是两个特殊的眼神。至今想起,仍然触动很深。

    那是我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因邻里纠纷,用刀砍伤一对年幼的姐弟,造成8岁的弟弟身亡,10岁的姐姐受伤。案发后,被害人父母每次见到我都会哭着说:“张检察官,您一定要为我们作主啊。”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的绝望和无助,让我心里像压了块石头一样,堵得慌。这眼神促使我坚定决心:一定要把案子办好!要让群众从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然而,现实困难重重。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四处请托,借口崔某患有癫痫病,给案件办理制造种种阻力。甚至每次在提审的过程中,嫌疑人都会对我破口大骂:“你一个女人,办不了我的案子!办不好我会让你后悔的!”。为了夯实证据链条,我先后多次到案发地,走访村民和学校师生深入了解案情,反复核实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细节,最终得到确凿证据证明嫌疑人经常以癫痫病为借口,肆无忌惮的欺负村民、耍无赖,影响极其恶劣。我将收集的大量类似案件的判例,交于法院审判委员会供参考借鉴。二审终审后,嫌疑人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案结后,受伤小姑娘呆滞、迷茫的眼神,让我揪心,也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工作闲暇时,我总会去小姑娘的家里,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和她聊天谈心,并给她带去玩具、衣服和零食。在我的反复劝说下,孩子的父母也终于同意给孩子找心理医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孩子的身心终于恢复了健康。当我第一次从她的脸上看到笑容时,我难捺心中的激动。案件审结后,被害人家属、村委会和学校还联名给我送来了感谢信。

    正是这样的两个眼神,让我更加懂得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官的坚守;传递司法温度、检察温情,守护群众幸福生活,同样是检察官永恒的追求。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将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履行职责,坚持以能动履职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期待。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