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奋进之美·检察力量】刘毅:和数据较真 与极致竞跑
2022-06-1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19

    涓滴细流,都朝大海奔涌;点点星光,汇成浩瀚星河。过去五年,他们在奋斗中前行,用维护公平正义书写检察责任,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诠释检察担当,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中,写下无愧初心使命的时代答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推出“奋进之美·检察力量”栏目,邀请全区各级检察人员回顾五年奋斗足迹,娓娓讲述奋进故事。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更长。让我们以奋斗者的星火之光,凝聚起全体检察人员思想共识,激扬起接续奋进的检察力量,以时不我待的志气担当,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进讲述人:刘毅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官助理、全区最美公务员 

    2013年,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检察业务统计工作交由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从此,我便与检察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个个数字,别看它简单,在我们手中却是反映检察工作成效的“晴雨表”,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因此,我的每一天都在和数据较真、与极致竞跑。

    “我们的报表数据不平衡,能给看一下吗?”“我们的监督数据没有抓上,是什么原因啊?”每天,我都能接到很多类似的电话,每到月初月末时,这样的电话会更多。还记得某个周末清晨,一阵火急火燎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宁静,是基层检察院同事的电话。原来每个月的3号是检察业务数据统计的截止日期,可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他们的数据统计出现了差错。一旦数据锁定无法更改,将影响全区检察业务数据的准确性。我立刻赶到单位,挨个儿核准数据,准确定位错误数据,并帮助他们及时改正。这么多年来,每个月的1至3号始终是我的“固定工作日”,即便遇到节假日也雷打不动。毫不松懈地坚守,只为保证数据的精确。

    要把几百张数据报表,上百万条统计项目,变成推进检察中心工作的科学决策,离不开对业务数据的准确量化分析。为了写好一份分析报告,我经常连续几天埋首于数据与文字间。办公室里那把已经磨掉皮的座椅,那盏亮到深夜的灯以及厚厚几本工作笔记,见证了一篇篇高质量分析报告从无到有的打磨,也见证着我一路走来的成长。

    有人说,追求完美便注定艰辛。但在我看来,竭尽所能力求极致,是责任,更是担当。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