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奋进之美·检察力量】吴军:小案不小看 小案不小办
2022-06-2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7

    涓滴细流,都朝大海奔涌;点点星光,汇成浩瀚星河。过去五年,他们在奋斗中前行,用维护公平正义书写检察责任,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诠释检察担当,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中,写下无愧初心使命的时代答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推出“奋进之美·检察力量”栏目,邀请全区各级检察人员回顾五年奋斗足迹,娓娓讲述奋进故事。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更长。让我们以奋斗者的星火之光,凝聚起全体检察人员思想共识,激扬起接续奋进的检察力量,以时不我待的志气担当,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进讲述人:吴军

吴忠市青铜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全区政法英模和百名先进典型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共办理刑事案件600余件,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70余件,曾办理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督办的杨某黑社会犯罪案件审查批捕案、吴某贩卖毒品审查批捕案。在办案中通过全面细致审查、把关,通过依法履行批捕、引导侦查取证的职责,为案件起诉、审判奠定了坚实基础,及时有力地打击了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

    但对我印象较深的却是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轻案、过失犯罪案件。面对这些案件,我同样坚持依法、规范、用心、用情去办理。我记得在办理1起交通肇事审查批捕案件过程当中,犯罪嫌疑人因违章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使1名新婚不久的年轻人当场死亡、车辆受损,造成了严重后果,给被害人及家属带来沉重的打击。

    一起交通肇事案,让一个年轻的生命陨落,让两个幸福的家庭陷入绝望,仅仅“一捕了之”既不能修复被害人家属的伤痛,保障被害人家属的生活,也不能让嫌疑人真心悔过,珍惜生活,处理不当,只会引发更深的伤害,这让我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审查案件中,我发现因民事赔偿部分没有得到解决,被害人家属情绪激愤,给案件办理带来压力。于是,我认真查阅了所有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积极对接案件双方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的刑事和解机制,聘请了人民调解员就民事赔偿部分开展多次调解。同时耐心为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双方作释法说理工作。经多方努力,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真心悔过,其家属也积极筹措资金向受害人家属支付了民事赔偿款,并向被害人家属真诚道歉,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最终,我院依法对该起案件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当事人双方对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处理案件的方法和所作出的决定都表示认可和满意。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通过办理这样的“小案、微案”,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始终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用心、用情、依法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切实做到司法办案中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