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许正义以初心 为法治而跋涉
2022-09-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9-18


    “这次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我和部门同事都感到非常光荣。”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何静作为代表,从北京接受表彰回来后,和同事们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打击预防减少犯罪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依法能动履职,在推动经济社会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用责任和汗水守护着石嘴山的和美安宁。

    2018年6月,在原神华宁煤集团公司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阴坡采区,发生了一起特大盗窃国家煤炭资源案。盗采现场大型机械轰鸣,拉运车辆排成长龙,盗窃时间长达数十天。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指派第二检察部干警先后五次提前介入这起案件,提出17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该案件涉案人员达60人、犯罪事实30余起,涉案财产达4.5亿元。

    专案组共审查卷宗255册,完成了70余万字审查报告,先后8稿2万余字起诉书。追诉漏罪9起、漏犯4人,移送保护伞及职务违法线索25条,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2份。“当时我们专案组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每天高强度运转,不分昼夜。仅用30天的时间就成功提起公诉,指控罪名和事实均被法院采纳。”何静回忆道。

    2014年3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居民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到案后“零口供”拒不认罪,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由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承办,经过“抽丝剥茧”审阅大量案卷材料并查看相关视频,办案人员重点围绕嫌疑人案发后行踪轨迹路线进行拉网式排查,补充侦查意见60余条,最终起获关键物证,使这起宁夏首例“零口供”抢劫杀人案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诉讼证据链。

    多年来,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牵头开展了醉酒驾驶机动车、毒品、故意杀人案件等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46件,书面纠正违法10件,制发检察建议14份,提出抗诉4件。移送司法救助线索8条,发放救助款达20余万元。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贩卖新型毒品以及大宗毒品交易、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等。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坚强守护,也是所有检察人员守初心、担使命的真实写照。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