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检察为民丨银川检察机关“三部曲”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2022-11-1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杨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10

1.jpg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这是对司法救助工作最贴切的描述。近年来,银川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深入做好司法救助“民心工程”,今年共主动救助因案致贫致困群众118件136人,发放救助金176.32万元,跑出检察为民“加速度”。

  更新理念谱写“前奏曲”

  一场家庭悲剧导致5岁的文文(化名)永远失去了母亲,父亲也被送往强制医疗。今年2月,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文文家走访,看到文文和奶奶魏某租住在一个老旧小区,魏某无固定工作,祖孙俩的生活十分困难。为了使文文健康成长,该院与魏某签订临时监护协议,并与民政、妇联对接,积极开展社会救助,解决文文的生活问题。该院还通过支持起诉变更了文文的监护权,由魏某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同时帮助文文申请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是彰显检察温度的工作,需要检察机关走近群众,深入关心群众。近年来,银川市检察机关变“坐诊”为“出诊”,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救助,深入困难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家中开展“上门办理”,指导当事人书写司法救助申请书,协助调取诉讼材料,撰写相关文书,尽量做到自己多跑腿,让申请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主动到当事人住所地开展调查工作,了解其家庭成员的劳动能力、经济状况及加害人的赔偿能力等,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开展救助,实现检察环节“应救即救”。

  多点发力弹唱“进行曲”

  “以前都是我们到业务部门摸排线索,司法救助全院‘一盘棋’工作开展以来,业务部门关注和关心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发现需要救助的案件后主动将线索移交给我们,各部门配合更加紧密,可以很好地开展救助工作。”11月7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干警说。

  司法实践中,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司法救助“一盘棋”工作格局,将司法救助职能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先后印发银川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内部协作规定》《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等4项工作制度,探索由案管部门在收案环节筛查具备救助条件的案件并作重点标注,提醒办案部门核查,及时移送控申部门办理,形成“案管部门提醒、办案部门筛查、控申部门主办”的司法救助关口前移机制。将救助线索移送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充分调动干警移送线索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各个办案环节。今年,该院各业务部门共移送线索128件,成案97件,同比上升233%,全市救助案件数同比上升195%,司法救助工作由控申部门单兵作战向全院参与转变并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的优势,对病情严重、生活极度困难的申请人,上下检察机关实施联动救助,提高救助额度,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共对5件案件实施联动救助,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还向外拓展借力,与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制定《银川市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就如何立足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达成共识。与妇联、残联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息。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签署《关于推进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的衔接融合。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行街头普法与直播带法,主动上街道、进社区、入商场,向群众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受到群众称赞。

  延伸触角唱响“协奏曲”

  救助对象李某在贵州上学,父亲因案收监,无法为其提供有效监护,母亲长期在外打工,收入微薄,其弟弟寄养在邻居家中。家庭的窘迫使李某处于生活无着、学业难继的境况,其多次表达想继续学业的意愿。兴庆区检察院经过审查,决定给予李某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为其协调变更监护权。该院跨省救助,联合贵州省惠水县检察院、李某就读的职业学院,协调完成变更监护权、入学接受职业教育、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救助金代管分期发放等事宜,签订《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精准支付协议书》,让这份跨越千里的爱得以传递。

  这是银川市检察机关通过提供“深度关爱”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的积极实践。近年来,银川市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出“司法救助+教育帮扶”模式,深化救助效果,借助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因人施策,精准帮扶,着力改善未成年救助对象的家庭窘境、教育环境和身心健康,进一步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尽最大可能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发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集合效应,在检察机关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同时,由村镇再给予一定社会救助金,以“我管”促“都管”,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通过“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建立司法救助档案,对被救助对象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发放便民爱心卡,引导救助申请人合理使用救助资金,让救助更全面、更长效。

【作者】:杨明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