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灵武检察院与其他部门架起社会救助和司法救助“桥梁”
2022-11-2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28

  近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与灵武市民政局、教体局、司法局、乡村振兴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疾人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等9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建议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以及各类社会救助等综合救助,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大救助体系。

  《实施意见》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社会救助部门的沟通联系,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格局,实现司法救助“生存照顾”功能与社会救助“托底线”功能的有效衔接。同时,要求打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关怀“重点人群”,将救助重点向未成年人、贫困户、残疾人等人群倾斜;检察官定期对司法救助对象开展回访活动,建立司法救助档案,发放司法救助便民爱心卡及“检察官倾情寄语”,采取“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模式,对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引导救助申请人合理使用司法救助资金。

近年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今年截至目前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累计救助23人,发放救助金31.3万元。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利用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活动主动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不断拓宽司法救助线索渠道。
【作者】: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