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用心用情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2022-11-2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28

  2022年以来,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把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共33件,帮助农民工讨薪10余万元,助力“农民工讨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创建协作配合机制。主动与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信访办建立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机制、法律援助机制,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全力确保联络畅通,全力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切实解决农民工烦“薪”事,愁“薪”事。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走访用人单位、企业、建筑工地等,主动听取农民工意见,帮助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同时,通过走访信访局、人社局查阅资料,收集农民工讨薪的相关案件线索,积极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切实帮助农民工维护其合法权益。

  三是创优依法履职模式。建立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绿色通道,施行“上下一体化”办案,成立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专案小组,对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申请的,及时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依法维权诉求。同时,用足用好调查核实权,全面细致审查案件,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主动走访公安、司法、劳动保障部门等进行必要的调查核实,收集相关证据,帮助弱势群众走出诉讼能力缺乏的困境。将诉前调解引入支持起诉工作,深化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的成效,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当地。

  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深受社会广泛关注,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化解纠纷,多措并举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努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有力服务保障民生“大事”,切实体现司法为民检察担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