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金凤区检察院:深入推动司法救助 用心用情搭起检民“连心桥”
2022-11-3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30

  今年以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探索改进司法救助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落实司法惠民政策,有效提升了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实效,将党的关爱和检察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心里。

  多部门联动 构建多元化救助格局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民政、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案件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疏通司法救助信息渠道。同时,把司法救助与执法办案、青少年维权、信访维稳相结合,采取司法救助、帮扶关爱、释法说理并用的方法,疏导、稳定被害人情绪,彰显司法温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工作观念 实施主动救助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树立“主动作为、应救尽救”的救助理念,推行“四个主动”,即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协助、主动调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司法救助工作从“依申请”被动救助向“依职权”主动办理转变。

  加大办案力度 提高办案效率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要求,每一件救助案件从案件的受理、审查到审批,均严格执行办案规定,做到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全程留痕。同时,采取“一受理、二审核、三见面、四跟进”工作办法,严把案件质量关。救助金发放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必须经办案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分管救助工作的副检察长、分管财务的副检察长层层审核把关,10个工作日内将救助金安全发放到位。

  回访跟踪 延续检察为民温情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强化“司法救助+跟踪回访”有机结合,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理念,努力将司法救助工作纵向延伸。建立健全司法救助回访机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被救助人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对救助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开展监督,对政策范围内未落实的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建立完善救助效果评估反馈机制,定期对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跟踪评估,形成动态跟踪回访台账。

【作者】: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