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中宁县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督促整治“楼顶上的隐患”
2022-11-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30

  今年以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有效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的督促、协同作用,依法督促物业主管部门强化物业服务活动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百姓“头顶上的安全”。

  6月,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暨“生产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中,发现一些居民小区通往楼顶的通道未能统一管理、加锁,部分住户或维修人员随意攀爬出入;一些楼顶上堆放更换后的废弃太阳能热水器储水罐、玻璃管及碎渣,以及自然风化和维修屋顶的废渣等废弃物体;一些用于热水器加热管与感应器的电线裸露,甚至风化、坠落,与楼栋墙体支架相互缠绕。如遇大雨、大风天气,极易影响正常排水、引发高空坠物,或者引起火灾、漏电事故。

  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保障居民合法权益,中宁县人民检察院采取“无人机航拍+现场走访”等方式,对部分楼栋及热水器较多的小区进行现场排查,发现长期堆放未及时规范处置的废弃物体不但严重困扰顶楼住户的正常生活,也影响过往行人、车辆的人身财产安全。

  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物业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组织全县27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公共部位存在安全隐患生产会议,要求各物业公司加强对公共部位、公共设施安全的检查,及时清理废弃物体,排除小区“楼顶上的隐患”。物业办深入64个小区现场检查,对整改不彻底及外墙瓷砖脱落无安全提示、车辆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向20余家物业公司发出限期整改通知,责令加强整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以“事中跟进”“事后评估”方式强化效果监督,跟进发现一些小区物业通过楼栋单元门口张贴通知、提示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安全知识,一些小区物业安排人员排查、清理楼顶上、楼道内的杂物,“楼顶上的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该院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持续做好跟踪监督,督促物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助推物业服务管理功能升级,聚力保障“头顶上的安全”,更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作者】: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