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检察为民 |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专治“烦薪事”
2023-01-0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1-04

  日前,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助力解决困扰农民工的“烦薪事”。

  2022年5月,河南、山东的农民工鲁某等4人来到银川市西夏区某公司从事砌砖、抹灰、打混凝土的工作,受雇于柳某。柳某和被雇用的农民工未签订劳务合同。完成工作任务后,柳某长期拖欠鲁某等4人工资,合计5万余元。后鲁某等人多次微信联系、现场讨薪,均被柳某推辞拖延,直至9月柳某才出具工资欠条。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监督申请后,认真就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宜进行调查,审查相关证据资料,了解基本事实,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该院依法向西夏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支持鲁某等4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积极与法官做好沟通工作,为农民工讨薪开启“绿色通道”,力争早日解决农民工的“烦薪事”。目前,西夏区法院已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作出终审判决,判决柳某支付4人欠付工资。

  2020年以来,西夏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并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9件。与法院、劳动仲裁机构、人力社保部门、信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等构建农民工讨薪案件共享移送机制,对相关案件线索建立台账,及时解决弱势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