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检察官上门纾忧解难暖民心
2023-03-0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08

  “感谢检察官、听证员上门听证,今后我会引以为戒,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近日,西吉县检察院采用上门听证的方式对一起信访案件的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当事人咸某某、李某某等人因对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存在疑虑,多次以来访来电形式上访。为真正解开咸某某、李某某心结,达到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西吉县检察院在充分考虑当事人住址偏远、电话释法说理效果不佳等因素后,决定通过开展上门听证就地化解该案。为了彰显听证会公平公正,西吉县检察院邀请村委会成员、村调解员、“一村一警”包村民警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全面介绍案情,充分阐述作出处理结果的理由和法律依据,随后,听证员充分发表各自意见。最终,经过多方释法说理,当事人对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表示接受。

  该案是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的首次上门简易公开听证。通过开展上门听证,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搭建到当事人家门口,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