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西夏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回访司法救助案件
2023-03-15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5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对3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回访调查,详细了解救助人家庭、生活现状及司法救助金的使用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延续法治温度,助力司法救助案件提质增效。

  2022年,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中得知,24岁的李某因一次交通事故,造成重伤一级、重度痴呆,且二次手术需巨额医疗费用,这场“飞来横祸”令李某及其家人遭受严重身心创伤,也让一家人的生活蒙上阴影。通过调查走访,了解案件相关情况,该院认为李某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随即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向李某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

  “通过参与司法救助案件回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检察机关办案过程,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司法救助作用,让更多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人大代表在案件回访结束后说。

  近年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行使,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实行“人大监督+司法救助”,坚持“应救即救、应救尽救”原则,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协作,将人大监督和法律监督结合,以代表的监督促工作质效提升,实现以“他律”促“自律”,让救助更透明。

【作者】: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