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法律监督 > 正文
兴庆区人民检察以检察建议护航粮食安全
2023-03-1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3

  废弃温棚长期占用耕地,导致农民无法进行耕种,3月6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监督其积极履职。

  今年2月初,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在常态化巡河中发现,掌政镇强家庙村存在约85亩废弃温棚长期占用耕地的情况,致使耕地荒置无法进行农业化生产活动,严重降低耕地利用率。该院及时立案调查,运用无人机对涉案耕地的情况进行实地查看,通过走访村民和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案涉耕地温棚的建设使用及废弃情况,并调取地籍资料、勘测图标、卫星图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等证据材料。经查明,案涉废弃温棚长期占用耕地,导致农民无法进行耕种。相关职能部门作为负责辖区土地管理及耕地保护的监督管理行政机关,未对掌政镇强家庙村85余亩耕地闲置、荒芜的情况进行摸排和有效管理,致使耕地资源遭到破坏,降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损害国家利益,该院遂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3月6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进行全程监督。检察官向有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就法律适用、建议举措、后续跟进监督事宜进行了释法说理,要求各行政机关积极能动履职,动态监管耕地使用情况,强化耕地保护,严禁耕地闲置、荒芜。被建议单位工作人员签收《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落实。

【作者】: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