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 > 正文
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确保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2019-09-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9-18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经营地位于金凤区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美团外卖”“饿了么”共有餐饮服务在线商户5000余家中,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部分商户在线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与实体店公示信息不符、部分已注销商户未退出平台仍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签约在线商户的实体店未在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不规范行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存在未履行审查、核实、及时更新平台公示信息的义务。
    金凤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查看,针对银川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及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在提供餐饮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全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分别约谈银川市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饿了吗”相关负责人,要求外卖平台严把资质审核关,建议两家平台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机构,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核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信息并及时更新公示,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查平台主体责任落实及入网餐饮单位制度落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络餐饮“净网食品安全”专项活动。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行政机关共出动执法人员745人次,检查线下实体餐厅3297家,对83家证照不齐的餐饮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监督“美团外卖”“饿了吗”两家外卖平台进行自查,将1717家证照不齐、关停倒闭的餐厅进行下线处理。
    检察机关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应有担当。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推行政部门有效监管,提升市场服务监管质量,压实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主体责任并建立内控自查自纠制度,形成“检察监督+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三方合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有效消除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