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 > 正文
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2019-09-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9-24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是年初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经典桥段。近日,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成功办理了该院首起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2018年年底,惠农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群众举报称,位于贺兰山脚下的宁夏天长民爆公司门前正义路路段来往车辆较多,车速过快,容易与该公司运输炸药车辆发生碰撞,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由于天长民爆公司是生产炸药、雷管等民爆产品的特殊企业,接到群众举报后,惠农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责令第四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案组启动调查程序。案件受理后,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发现,宁夏天长民爆公司紧邻惠农区正义路北侧,公司出入车辆大门正对该路段,而正义路是出入贺兰山的重要通道,由于属于上下坡道路,来往车辆较多,且大部分是大型运输货车,行驶速度飞快,确实与民爆公司上路车辆有发生碰撞的危险。
     经请示检察长后,第四检察部将该线索以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立案,并开始相应的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向民爆公司企业法人及员工调查发现,在去年8月份就有车辆因为下坡速度太快,失去控制发生侧翻,与该公司运输炸药车辆发生碰撞,所幸没有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之后办案检察官及时到辖区交警部门调取该路段的事故报警记录和出警记录,得知该路段近几年确实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存在非常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经过认真审查后,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向石嘴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职责,排除安全事故隐患。
    交警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非常重视,认真采纳建议内容,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对该路段进行安全论证,研究解决对策,最终决定在该路段设置两条减速路垅和相应限速警示标志,对来往车辆行驶速度进行限制,整改完毕之后交警分局及时向惠农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回复。检察官收到回复后通过回访检查,正义路相关交通设施均已设置到位,来往车辆速度明显降了下来,群众的出行安全多了份保障。
    群众的出行安全无小事。随着近几年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越来越多,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越来越高,加上本案涉及的行政相对人又属于生产运输民爆产品的特殊企业,上路车辆运输的都是炸药、雷管等民爆产品,一旦与过往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容易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本着为百姓解忧,为公众服务的宗旨,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发挥党和国家赋予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迅速出击,为群众排除出行安全隐患,在百姓心中打了一个“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定心丸。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