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 > 正文
检察为民办实事 | 创新实践四位一体办案模式 银川检察积极履职守护黄河安澜
2021-12-3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2-30

    近年来,银川市检察院积极创新实践“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四位一体办案模式,以检察履职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银川市检察院依托“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在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办公室,建立全区首家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牵头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吴忠市、石嘴山市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督促各县(市、区)辖区283条河湖沿线设立公告牌、公示牌464块。开展巡河52次、联合执法5次。办理西门桥唐徕渠河道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银川黄河湿地公园南侧的黄河河滩地内乱堆垃圾公益诉讼案等,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持续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巡查。2019年以来,发现问题线索153个,立案1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4份。与河长办联合组织“回头看”活动,确保建议有整改、办案有质效。开展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强化护水、全面节水。围绕保护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等专项活动,发现资源保护领域问题线索92件,立案8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9件。

    同时,精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作用,打击偷排偷放、滥采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严惩抗拒、阻挠生态环境执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对生态环境领域犯罪“全链条式打击”的高压态势,受理审查逮捕12件29人,起诉15件30人。聚焦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披露的涉及银川市存在的问题,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沟通问题线索,联合推进重点环节,形成整治合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