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 图片头条 > 正文
全区检察长会议在银川召开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努力推进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
2023-02-1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单曦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2-11

  2月10日下午,全区检察长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任务,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为根本,以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线,强化担当作为、强化争先创优、强化系统推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实现“四新”工作目标,在创新能动履职中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宁夏检察工作新篇章。

DSC01119副本.jpg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区检察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坚决讲政治,找准定位顾大局,奋楫争先谋发展,夯基垒台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宁夏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全体检察人员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传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推进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区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宁夏检察工作现代化。

DSC01080副本.jpg

  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取得新成效。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要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融入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促推行业治理。要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依法惩防经济金融类犯罪。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推进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由试点向全区推开。要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针对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等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堵漏建制、完善治理方式,助推社会综合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展现新作为。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检察,统筹推进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案件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坚持全链条打击、一体化防治。要能动履职护航绿色发展,着力促进构建生态环境执法司法保护大格局,依法严厉打击破坏“一河三山”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树牢生态恢复性司法理念,落实好“河长+检察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要更好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深入推动监检衔接制度落实。要主动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巩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成果,综合运用多元化矛盾化解措施,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持续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健全多元化救助格局。要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力推动未成年人业务集中办理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DSC01106副本.jpg

  要坚守公平正义底线,强化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和质效实现新提升。以更高站位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做到敢于、勇于、善于争第一、创一流、出经验。要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加强对刑事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要深化民事诉讼监督,提升生效裁判监督精准度,突出对民事审判违法活动、执行活动的深层次监督,加强虚假诉讼监督,持续开展支持起诉工作。要着力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规范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持续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要全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推进预防性公益诉讼,突出抓好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履职责任,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办案范围,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加强公益诉讼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要凝聚创新发展合力,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要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协同发展,建设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司法办案信息协同共享机制,把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做的更优更实。要推动检察改革行稳致远,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强化检察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要加强检察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优化队伍管理,完善基层保障体系,持续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进步。

DSC01113副本.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院。

【作者】:单曦玺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