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大武口区检察院参与联合检查 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火墙”
2023-04-28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王雪、王明龙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8

  防火安全,重于泰山,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加强养老机构火灾防范意识,保护弱势群体生命财产安全,2023年4月27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民政局到石嘴山市天颐老人之家、逢干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开展联合检查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428111800.png


  一、提高认识,积极参与

  自区民政局“牵头”组织全市开展节前养老机构火灾排查专项工作以来,院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积极对接民政及相关部门,参与养老机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为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火墙”贡献检察力量。

  二、全面排查,严格整治

  活动中,一方面检查人员重点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相关单位消防验收手续是否齐全、消防器材是否符合使用要求、电气线路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规定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另一方面检查人员让消控室值班人员当场演示了消控机的操作流程,并对值班人员的业务知识及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进行了考察。针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要求负责人整改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进行了指正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三、明确责任,警钟长鸣

  检查组要求:各养老机构负责人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时刻保持警惕,杜绝侥幸心理,安全警钟长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自觉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的能力。

  下一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走访各企业机构,对各企业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摸排调查,并持续跟进监督被检查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切实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引导各企业和人民群众更加重视安全生产,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