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以检察温度 护少年成长|大武口区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6-01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韩佳琪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6-01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大武口区检察院举办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师生代表共40余人,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参观“小白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等活动,为学生们送去了丰富的“法治礼包”,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之旅。

  一、听一听未检工作流程


640 (1).jpg


  “请进来”近距离感受未检工作。本环节邀请各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师生、家长代表走进“小白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零距离的感受检察机关工作。检察官向参加活动的代表们介绍了大武口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及社会化支持体系构建、运行及取得的成效。

  二、学一学防范侵害课程


微信截图_20230531092836.png


  “点单式”法治服务进校园。在认真了解到学校想给同学们上一堂心理课的想法后,大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及司法社工,在新民小学开展了一场以“未成年人防性侵安全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为主题的法治讲座。通过PPT展示、情景演示、问答互动等方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理健康课与法治教育课,开启了同学们对于性侵害预防的学习。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给学生们敲响警钟,从而提高学生自身辨别性侵行为的能力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同时授课老师们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为积极回答的同学送上了奖品。

  三、试一试沉浸式体验教学


640 (5).jpg


  本次活动通过讲解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孩子们参与其中。在趣味小课堂里,孩子们三人成组抢答法律知识题目,学习到了生活中常用的法律知识;在VR室,通过头戴与手持的VR设备,沉浸式体验了防校园欺凌场景,了解了如何防止校园欺凌、遇到欺凌时应该怎么办;在宣泄室里,孩子们体验着拳击沙袋解压,好奇的尝试着智能呐喊宣泄系统;在心理咨询室,孩子们通力协作摆出沙盘模型,专业心理咨询师也对沙盘演绎作出专业引导与分析。本环节活动集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将“法治教育+科技体验+防护技能”充分融合,通过寓教于乐的“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增强了孩子们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

  此次“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紧凑、内容丰富,受邀代表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也是未检工作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大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链接更多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实现检察工作的多元联合、内外联动,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综合司法保护,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