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图片头条 > 正文
开展类案集中听证 开启高效检察办案模式
2023-03-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杨敏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7

  近日,大武口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值班律师和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对5件危险驾驶案件,1件交通肇事案件进行类案集中公开听证。

微信图片_20220516101118.jpg

  为确保听证会效果,听证会前承办检察官提前将案件的基本情况书面材料发放给参会人员,使参会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就6件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处理意见及需要听证的焦点等内容,向参加听证会的人员进行详细介绍。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分别就犯罪嫌疑人的到案经过,酒精检测侦查情况等进行了介绍,使参会人员进一步“心中明晰”。参会人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有效的释法说理,并对6件案件提出了意见建议。6名犯罪嫌疑人均当场表示认罪认罚,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深的忏悔。听证员说,“对同类型拟不起诉案件采取集中公开听证的新模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又起到了很好地教育引导作用,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摸索新路子的很好体现。”

  2022年以来,大武口区检察院开展类案集中听证共9次,高效办案的同时有助于检察官把握同类型案件的办案尺度。下一步,大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听证工作新模式,以看得见、摸得着、辩的明、听得清的方式,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杨敏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