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公益诉讼 守护美好生活”主题党日活动
2022-04-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24

为进一步打造“党建+业务”工作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9日下午,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警重回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开展了以“党建引领公益诉讼 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今年1月,大武口区检察院在与区河长办联合开展巡河过程中发现,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办事处兴民村一村民未经批准,擅自在飞跃桥以北大武口沟行洪区内围垦河道约60亩,准备春季种植苜蓿、小麦等农作物。同时,该村民还私自在大武口沟西侧行洪河道内种植了100余棵杨树、槐树。上述行为影响大武口沟河势稳定,造成防洪安全隐患。大武口区检察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通过诉前磋商、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开展“三长”巡河、跟进监督等方式,督促水务部门和属地街道办事处对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整治,移除了河道内种植的100余棵杨树、槐树,制止了围垦河道的违法行为,恢复了河道原貌,保障河道汛期行洪安全。

活动中,党员干警实地查看了大武口沟行洪区内违法围垦河道、种植林木的整改效果,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办理情况。通过巡查,发现沟道区域环境较整改之前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违法种植的林木已经移除,围垦的河道得到修复,行洪安全隐患已经消除。同时发现不远处的河道内有工程车辆正在施工作业,办案干警及时与水务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进行了电话沟通,跟进监督线索处置情况。


随后,党员干警与第四检察部办案干警一道查看了大汝公路两侧绿地修复情况,对办理的大汝公路两侧机动车辆侵占国有林地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回头看”。通过行政机关前期开展联合执法、补植复绿、综合治理等方式,公路两侧违停的车辆已经全部清理整治、裸露的林地种植了紫穗槐灌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困扰政府部门和周边群众多年的交通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得到根本整治。


活动最后,党员干警在办案现场开展了公益诉讼宣传活动,为过路群众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解答公益诉讼维权问题,深入了解群众对生活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鼓励群众一旦发现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通过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深刻体会到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恪守承诺,忠诚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