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聚力司法救助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3-2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杨敏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24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按照通知要求,不断完善本院司法救助线索发现和移送工作机制,积极与大武口区乡村振兴局进行对接,对大武口区农村地区困难监测对象进行排查,主动挖掘救助线索。

1679639442794.png

  经排查发现司法救助线索1件,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遂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进行审查。经走访得知,潘某系残疾人,身患多种疾病,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小儿子也患有先天疾病需医疗救治。生活的重担让他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其在打工干活过程中受伤导致受伤,雇主无力赔偿,其通过诉讼途径仍无法获得赔偿,为农村地区突发严重困难户。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开通“绿色通道”,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使其感受到在困难面前有情可依、有法可循。

  自最高检部署开展专项活动以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扎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专项活动,全面落实司法救助和针对性帮扶措施,进一步加大检察办案过程中对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帮扶力度。2021年至今,大武口区检察院对因案致贫的当事人坚持应救尽救,共救助涉及农村地区六类生活困难当事人11人,其中贫困边缘户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人,残疾人5人,困难妇女1人,未成年人3人。共计发放救助金22万余元,帮助困难当事人走出生活困境。

  下一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精准落实防止返贫帮扶政策,优化提升司法救助效果,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又立足被救助人实际生活困难,开展精准帮扶,不断增强被救助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杨敏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