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大检动态 > 正文
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三点发力” 扎实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
2023-05-26    来源:大武口区检察院    作者:雷于慧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26

自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有序推进,紧盯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一、提高站位定方向,在思想认识上“绷紧弦”

微信图片_20230526165019.jpg

  强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坚持谋划在先、落实在前,抓好监督谋篇布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市、区纪委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关党内法规、表现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举措,细化9方面40项重点内容,把专项整治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检察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

  强要求划定整治范围。督促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层层促落实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确定全院8个内设机构、84 名干警为重点整治对象,以点带面落实整治任务,让全体干警从思想上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教育引导干警反对“四风”,树立实干精神和公仆意识。

  二、压实责任勇担当,在传导压力上“拉满弓”

  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以“小切口”为着力点,对照重点整治内容,聚焦“四大检察”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班子带头示范,结合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走访了解、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先行一步、深查一层,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查找了9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45条整改措施。

  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全体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拿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真查、实查、深查。紧盯党组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进度安排表。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通过通报督促、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纠治提醒,建立问题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工作机制。

  三、深入学习强素质,在提升行动自觉上“鼓干劲”

  刀刃向内深入查摆。检务督察部门不定期对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不断增强查摆问题的全面性、针对性,做到“规定动作”不变形、不走样。按照即知即改、边查边改要求,坚持把握共性、紧盯个性,强化“靶向治疗”,定期对专项整治进行梳理总结,举一反三,由表及里,由点及面。 

  健全机制自我约束。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立足长远、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健全完善管人管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全面构建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制度。坚持提醒教育经常化,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检察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提升自我修炼、自我约束的意识。

  下一步,大武口区检察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到问责与问效相结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