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大检动态 > 正文
善借力 聚合力 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开展检察听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
2023-06-01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胡晓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6-01

  近日,大武口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听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活动。本次活动抽取了本院办理的由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的24件听证案件,涉及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类型,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听证员一行6人参与案件评查,将监督与评查深入融合,建立健全“外部监督+内部监督”的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


95993665c32b3e9e36aa2b923cd3587.jpg


  评查会上,为明确职责,突出实效,分管院领导就案件质量评查的内容、标准以及本次评查的目的及意义做了简要介绍,通报了2022年以来本院办理的检察听证案件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对照标准查阅案件卷宗和文书,从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方面深入细致评查,客观、全面地进行综合评价,同时针对评查中存在的疑问与在场检察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切实做到了真查真评。

  经过评查,受邀人员一致认为,所评查的听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办案程序合法合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就运用检察听证方式开展监督,如何提升检察办案质效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有听证员说,以听证员身份参加案件评查是头一次,甚至包括本人参与监督的听证案件,公开透明。跟踪回访案件办理质效,非常必要,可见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和决心。通过亲自查阅案卷进行评查,对案件的办理过程有了具体的认识,同时对检察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自己履好职尽好责的信心。

  下一步,大武口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严守办案质量生命线,善借社会力量,聚群策合力,常态化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把关案件质量,常晒常查,倾听监督好声音,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