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12-0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2-02

 

 

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中共大武口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6日至2021年6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巡察。7月14日,巡察组向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巡察反馈问题概述

    本次巡察共反馈三个方面共计13个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二是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三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压力传导不够;四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五是贯彻落实高检院提出的“求极致”办案思想不到位,案件办理质量不高;六是司法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七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八是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九是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十是司法改革政策未落实到位、人事和干部管理机制不畅;十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十二是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十三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二)组织实施情况

在收到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后,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整改落实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扩大)会议、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扛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能兑现。院党组不回避、不遮丑,对照巡察反馈的每一项问题,研究制定了《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以3个方面1333个问题为主要整改内容,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监督检查、完善规章制度等,逐一整改落实。目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3条,整改率100%。

    二、整改落实情况

    现将适宜公开的三个方面13个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反馈问题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一把手”带头领学研讨交流,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组织专题研讨8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讲党课6次,开展忠诚本色学习交流研讨71人次。先后为区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3家区直机关单位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4场次,发放宣传册200余册。二是调整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召开会议5次;抽调办案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重点案件办理;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请示汇报、案件会商等机制,向自治区检察院、石嘴山市检察院、区委、政法委汇报案件9次;对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的问题,制定33项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开展已办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核查“回头看”,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三是制定完善《中共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等24项工作制度,开展检务督察10次,抓紧抓实制度落实。

2.关于“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制《“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制作开通防止过问案件手机彩铃签订《遵守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等确保“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学习到位、认识到位、执行到位二是持续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撰写性侵案件专题调研,向区委、区委政法委专题汇报《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有效遏制性侵案件上升态势。

3.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压力传导不够”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清单”,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针对一名干警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和党纪、案例、政策“三个专题教育;组织干警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致全体干警及家属公开信;用好谈心谈话“利器”,做到“五个必谈”,累计谈心谈话127人次,覆盖率100%。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与检察业务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排查重大负面舆情风险隐患,组织网评员参与重大敏感案(事)件舆情处置引导实战;落实“三校一审”制度,强化“两微一端”、新闻宣传稿件审核把关。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2021年9月,提拔任用9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其中8人为中共党员(1人为中共预备党员)。三是严格落实涉密文件管理制度,要求各部门区分普通件和涉密件保管方式,涉密文件由专人收发、处理、传阅,并一律使用专用保密柜存放。

5.关于“贯彻落实高检院提出求极致办案思想不到位,案件办理质量不高”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检察长逐级审核、提请上级院会商等加强案件审核把关,提升办案质效;三日内向犯罪嫌疑人告知《审查起诉阶段委托辩护人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严格规范案件告知程序;强化不捕不诉案件释法说理,截至10月31日,发出《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141份,《不起诉理由说明书》47份,做出的不捕、不诉决定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均无异议;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加强把关审核,落实分管检察长签批制度,截至10月31日,共发出检察建议书120份,收到回复并采纳105份,所发出检察建议均严格执行检察建议制发标准。今年以来,蒙娜等10名干警荣获“自治区政法干警百名先进典型”、“自治区未检业务竞赛业务标兵”等自治区级荣誉称号,5份法律文书被评为全区、全市优秀法律文书,办理的“李某遗弃案”荣获第三届宁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好案例。

6.关于“司法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保障农村食品安全”、“两品一械”领域专项监督,办理食药安全、居民饮水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充分调动优秀检察官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共有23名检察官先后担任法治副校长;联合教育局、司法社工制订法治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计划,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

    反馈问题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对已经发生的费用使用业务支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要求财务人员加强政策法规文件学习,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财务管理办法》,厘清文件规定执行的开支范围及标准,明确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大型修缮已完成梳理并计入固定资产;二是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资产年报中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根据修订的《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资产管理办法》,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根据国用资产盘点清单,对实物资产系统进行全面更新,确保账实相符。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办公室根据财政厅和建设银行关于公务车辆取消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的最新规定,在宁夏中石化石油公司石嘴山分公司购买加油卡,严格加油卡的管理和使用,每月对加油数据进行统计,各驾驶员对使用记录数据负责,财务负责油卡充值,做到充值有记录,使用有记录;针对发放活动奖品未附活动方案和发放清单等问题,已责成经办部门核实当时事宜,并说明发放情况。

反馈问题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司法改革政策未落实到位、人事和干部管理机制不畅”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优化检察队伍结构,于2021年9月配齐配全班子成员,调整了8个内设机构负责人,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87.5%。制定《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轮岗交流制度》,调整岗位干警共6人。2021年以来,1名干警荣获“全区最美公务员”、全区政法系统“百名先进典型”荣誉称号,2人先后荣获全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等荣誉。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院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实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在每月业务数据分析会上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律作风检务督察和专项检查6次。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每半年对认罪认罚制度、案件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严肃问责处理违法违纪干警3,廉政约谈9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依托“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和党支部星级评定,创建“主题党日+业务工作”活动模式,不断增强党建和业务融合度。2021年,先后被市委组织部、区委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整改落实;党课结合检察工作做到有规划性、针对性、系统性;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不断规范民主公开的评议党员和基层组织选举工作能力,使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提高。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反馈问题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效,但是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巡察整改要求,仍然需要持续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工作院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自查、互查、排查、评查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对已经整改的问题,特别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防微杜渐,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紧抓实委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向纵深发展自觉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制定“三个清单”,切实发挥“一岗双责”的作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和“三强九严”工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三)巩固提升,全面形成长效机制。充分用好、用活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努力把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区建设”,打造“四宜之城”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任务、总抓手,始终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持续抓短板补弱项,立足素能提升,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平安大武口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助力大武口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2-2012336、0952-2041523,电子邮箱dwkqjcyzgk@163.com。

 

中共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1年1129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