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9-01-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09

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

    (十五)

 

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月7日在大武口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立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区、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工作措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集资诈骗、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4件4人,提起公诉79人,起诉职务犯罪1件1人。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涉黑涉恶案件办案组,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联合会签了案件信息通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等办案制度。制定涉黑涉恶线索管理规定,实行涉黑涉恶案件24小时工作机制。12309检察服务平台、户外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公布举报热线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摸排2014年以来已办结案件涉黑涉恶线索。截止目前,向公安机关移交涉恶犯罪线索21条,审查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2件8人,起诉石嘴山市首例涉恶案件,被告人朱某等4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主动向区委汇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大武口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年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行政机关均回复并整改。通过办案,督促整治大气污染排放点8处,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1000余吨,平整场地近3000平方米,督促6家医疗机构规范医疗废物处理,整治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2家、网络餐饮11家、食品小摊点5家,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55万元。

二、全面履职尽责,增强检察工作实效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审查批准逮捕146,提起公诉271人。严厉打击抢劫、强奸、故意伤害、涉毒、危害公共安全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犯罪,起诉“两抢一盗”55件82人,起诉涉毒案件11件24人。审查起诉石嘴山市首例非法生产750公斤制毒物品案,3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8人,监督撤案27件52人;对公安机关未提请批准逮捕、起诉的犯罪嫌疑人,纠正漏捕6人,追诉漏犯21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4件,法院支持抗诉2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次。对侦查、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检察建议26份。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执行、审判程序违法、生效裁判监督等各类案件61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60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办理督促履行职责案件23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3件全面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对法院2013年以来涉财刑案件的判决及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出检察意见书2份,已回复并整改。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立案审查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6人,采纳建议5人。对司法行政机关在社区矫正中存在的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检察建议书3份,均已回复并整改。

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健全未成年人捕诉监防护一体化办案机制,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检察制度。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4件52人,批准逮捕22件26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9件59件,不起诉12件14人,不起诉14人均已重新就学、就业,其中1人考取大学。办理宁夏首例跨省撤销监护权案件。与辖区3家企业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成立宁夏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该项目现已申报国家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维护农民工、因交通事故致贫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审查残疾人、低保户等国家司法救助申请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支持农民工起诉劳动报酬纠纷案15件,未成年人抚养费、探视权纠纷案3件,合同纠纷案1件,交通事故请求赔偿金案2件

创新为民服务举措。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等职能有效整合,升级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一个窗口一站式办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面对面”、“键对键”交流的新需求。受理控告申诉等事项64件;办理国家赔偿申请1件,依法赔付赔偿金10万余元;办理不服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刑事申诉案件2件;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43次,为律师刻录光盘143张,接待案件信息查询186次。网络预约5件次,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332条、终结性法律文书204份、重要案件信息 22条

三、强化全面素能培养,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集中学习16次。强化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听取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8次。召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上级院、区委、人大报告重要事项、重大工作8次。发挥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作用,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共办结336件,占全院办案总量的29.6% 。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 等主题党日活动。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管理,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推进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以检察业务专业化为导向的办案团队,办案质效得到明显提升,轻微刑事案件审结率达97%,审查起诉办案期限平均为20天,所办案件均无撤回起诉和无罪判决情形。开展业务技能实训、岗位练兵、网络培训、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组织干警外出培训139人次。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8名年轻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23名年轻干警充实到新媒体工作室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加强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干部岗前谈话11次、廉政约谈15次,将作风建设延伸至八小时以外。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开展检务督察24次。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回头看”工作,对违反规定精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处理。 

四、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司法公开公正透明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党建、公益诉讼工作4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3次。持续抓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常态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工作调研、专项检查、案件庭审评议等活动5次。办结政协委员交办提案1件。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作用,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检察院先后荣获宁夏法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检察业务先进集体、石嘴山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9项集体荣誉和第二届全国未成人检察业务能手、 “全市十佳政法干警”、个人三等功等30项个人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法律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举措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益诉讼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案件办理存在领域发展不均衡、以点带面效果不突出等问题。三是队伍建设特别是检察官履职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通过深化改革,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加强检察监督,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服务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参与和保障“三大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从严惩处危害金融安全、妨害精准扶贫、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依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形成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助推“三大战略”有效推进。

二、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创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开通检察机关案件受理绿色通道,从严从快履行审查逮捕、起诉职能。三是加强与公安、法院和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完善线索移交、双向反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多途径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

三、抓好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实现多元化检察监督格局

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坚持以办案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机制,完善派驻检察室监督工作,创新“捕、诉、监、防、护”一体化未成年人办案模式,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健全社区矫正监督体系。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重,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绩效考评体系。坚持不懈狠抓正风肃纪,进一步完善权力约束机制,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建设忠诚、为民、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有新发展,大武口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忠诚履职、司法为民;践行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美丽大武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