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教育整顿】检察为民办实事 | 检察公益诉讼推动辖区“小饭桌”安全
2021-03-2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3-26

近期,大武口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将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检察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针对“小饭桌”经营中存在的食品、消防等方面问题,积极开展公益专项调查,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对存在的问题依法及时处理,保障广大学龄儿童拥有良好安全的校外就餐、休息环境。




现如今“小饭桌”成为很多父母帮忙照顾其上学孩童饮食学习休息的选择。作为公共经营场所,“小饭桌”的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消防安全情况也备受家长、社会的关注。大武口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调查发现,部分“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落实不规范,存在一定食品安全卫生隐患,部分“小饭桌”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不到位、消防能力欠缺,存在配置的消防设施不合格等安全隐患。该院对照相关法律规定逐一梳理,针对6家小饭桌食品经营不规范问题向辖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最大程度凝聚多方共识,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办共同强化小饭桌消防安全监管,该院又组织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针对“小饭桌”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充分听取行政机关履职意见和听证员对案件办理的听证意见,随后向与会的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各行政机关均积极履职整改并及时书面回复。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涉及的小饭桌逐一进行执法检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复查,强化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复查验收,督促经营者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确保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街道办还强化对辖区“小饭桌”的防火巡查和对经营者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落实属地消防安全日常监管职责。

此次“小饭桌”食品、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共促成辖区11家“小饭桌”的五类食品安全问题和三类消防安全问题得到整治。经营者和学生家长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监督,促成各部门重视关注“小饭桌”日常经营,关爱学龄儿童健康安全成长的做法纷纷表示肯定。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诉讼法治产品,不断提升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