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以公益之名撑起古树名木“保护伞”——大武口区检察院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检察行动
2021-05-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5-12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它承载着乡音、乡愁、乡忆,诉说着乡村往事和风土人情,见证着城市和乡村发展、变革的沧桑巨变。近日,大武口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检察行动,针对辖区部分古树树皮脱落、树枝枯死、养护不到位等问题发出全市第一份古树保护领域检察建议。


办案干警对大武口辖区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生存状况和管养维护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部分古树树皮脱落、树枝枯死,存在养护不到位的情况。其中,一棵树龄300余年的小叶杨,植株四分之三已枯死,局部树枝已折,枯枝断木散落周边,围栏破损严重,生长态势较差。

部分树龄超过100年的桑树、国槐、沙果树、杏树均未设立古树标志或保护牌,局部枝干的树皮脱落、树枝枯死,部分树冠上悬挂灯笼、灯泡、鸟笼等器物,或周边堆放垃圾筒等杂物。


这些现象对古树的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古树保护问题亟待解决。


为更好的保护古树资源,留住百姓乡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全力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大武口区检察院在深入调查、实地走访核实相关情况后,依法向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积极履行古树名木及重点保护树木的保护管理工作职责,督促、支持和指导古树养护责任人对存在树皮脱落、树枝枯死、树冠悬挂相关器物等问题的古树进行断枝修剪、枝条整理和复壮维护,对受破坏的古树围栏进行修复,及时消除威胁古树生长的不利因素;加强对古树名木及重点保护树木的日常管理巡查,完善对辖区古树名木及重点保护树木的登记、建档、挂牌工作,明确养护责任人的养护权利和义务,扎实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确保古树名木安全、正常生长。


下一步,大武口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集聚古树名木司法保护与行政监管合力,推动构建古树名木保护常态化监管机制,早日让辖区古树名木焕发勃勃生机,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美丽大武口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