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整治农用薄膜污染 助力生态保护
2021-06-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6-09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在走访调查时发现,辖区部分农村地区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对大量使用的农用薄膜没有进行回收处理,大量的农膜废弃物耕埋入土壤后在自然界中很难分解,对土壤结构和肥力形成极大破坏,也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极易导致农作物减产,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农田“白色污染”。



为遏制农田“白色”污染,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农膜废弃物回收处置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内农田残留的农用薄膜废弃物进行全面清查、整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和规范农用薄膜的回收处置工作,防止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对农用薄膜使用者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技术,引导科学处置农业废弃物,保护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免遭破坏。

相关行政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分析研讨解决措施,制定整改落实办法。针对检察建议书查明的事实,督促农膜使用者对农田间的农膜废弃物和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和处置,累计拉运农膜废弃物和生活垃圾17车,及时消除了该区域随意处置农用薄膜等农业废弃物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


下一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督促整改落实,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保障农村食品安全”“两品一械”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建设生态、富裕、幸福石嘴山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