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做好公共安全“守护者”
2021-09-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9-15


近年来,大武口区检察院聚焦公共安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检察听证、诉前磋商、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联合开展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促使各方通力协作,推动构建公共安全“共治共建”大格局,护一方和谐、保一方平安,做公共安全的守护者。

2020年至今,共受理公共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25件,启动诉前磋商程序4件,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消防安全、电梯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


走访调查大武口区部分高层住宅小区,发现楼梯间随意停放电动车、堆放易燃杂物、堵塞安全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通过集中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对住宅小区内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联合执法全面整治。督促物业公司对失效、破损的消防器材全部进行更换、补缺,做到微型消防站、集中充电装置全覆盖,有效消除了高层住宅小区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实地走访和摸排调查后发现,大武口城区、星海镇主要路段存在部分盲道破损、被占用等问题,40余处窨井盖出现破损、缺失、沉降、突起、移位等现象。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行政部门随即开展联合整治,维修、更换问题窨井盖135个,并对主要路段的问题盲道进行修整、治理,有力保障了残障人士和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对人员密集的大型商场、超市里电梯运行、维护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存在部分电梯维保单位未真实记录维保情况、部分电梯使用单位未一梯一档逐台建立安全技术档案、电梯安全管理的人员无安全管理资格等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在同设备监管部门共同协作后,行政机关针对各类电梯安全隐患,强化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逐项整改落实,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对辖区部分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经营过程中存在未按照国家、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存在消防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和安全通道不畅等消防安全隐患,组织召开检察听证、检察建议集中宣告送达会,消除分歧、促成共识。联合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行政监管单位开展小饭桌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形成消防安全问题整改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合力,切实维护青少年人身财产安全。


对辖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和农贸市场开展公益调查,发现部分经营户存在未设置清晰、醒目的易燃易爆及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警示标志、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就从事烟花爆竹经营销售活动等不规范经营行为。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整治,有效净化了辖区烟花爆竹经营秩序,为百姓平安过节营造安全环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