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以检察听证 力促民事检察公开公正
2021-09-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9-15

  

为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保障办案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近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一件不服法院民事生效判决,申请监督案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主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


承办检察官先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情况和诉讼过程,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的事实和理由。随后,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各自发表意见,检察机关向双方当事人、听证员公开出示、说明调取证据情况,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同时针对本案相关事实、证据问题依法询问双方当事人。


听证员就本案争议事实和相关证据、判决等事宜向申请人提问。评议阶段,听证员根据双方当事人陈述和举证质证情况集体讨论后,形成听证意见,为案件后续审查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听证员代表针对申请监督人的监督意见耐心释法说理,努力打开当事人心结,化解原审双方矛盾纠纷。

此次听证会是大武口区检察院践行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充分开展调查核实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办案人员查清案件事实,明确办案方向,从而公平公正处理案件。人民监督员对此次案件听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后该院将继续在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针对当事人争议较大、案情较为疑难复杂等案件,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通过公开听证审查方式实现更优办案效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