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大武口区检察院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公益调查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2-01-3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1-30

    大武口辖区星海镇、锦林街道办等涉农镇街分布多家制油小作坊、牛羊肉店,均以生产销售食用胡麻油、牛羊肉为主营业务,消费对象多为附近群众、村民。临近春节,大武口区检察院为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群众食用油、生鲜牛羊肉采购、食用安全,对辖区部分制油小作坊和生鲜肉店开展食品安全卫生情况公益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反馈,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此次调查主要围绕油坊生产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的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开展,重点关注生产操作间内的环境卫生和消毒情况、成品食用油包装、贮存情况、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是否遵守相关生产管理规定等内容。经过逐一询问调查,发现部分经营者存在采购食用油生产原料、生鲜牛羊肉索证索票意识不足、成品食用油防尘防污染措施不到位、店内消毒情况未及时记录等问题。


检察人员针对作业人员不佩戴口罩、证照未依法张挂公示、店内地面卫生不洁净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主动向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醒经营者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知法、守法、规范经营,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消除食用油、生鲜肉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公益调查结束后,大武口区检察院对上述问题梳理分析后,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属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宣告送达。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节前主动关注小作坊生产经营情况及食品安全卫生问题表示认可,均表示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依法处理,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大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对食品安全领域常态化的检察监督,为规范辖区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为助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和石嘴山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