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防范于未“燃”,诉前磋商助力燃气安全
2022-03-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3-15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近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对辖区燃气经营企业、瓶装液化气供应站、餐饮经营单位进行了公益调查,实地察看了经营资质、仓储条件、燃气运输管理、消防器材配备等环节,发现部分瓶装液化气供应站违法经营、部分餐饮经营单位未规范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气设施、消防设施不达标等多个安全隐患问题。


随后,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燃气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磋商会,就公益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行政单位进行磋商、交换意见。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爱娟主持,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大武口区星海镇人民政府及8个属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


会上,刘爱娟检察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要求,介绍了召开此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磋商座谈会的初衷和目的。主办检察官通报了燃气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和办理情况,并结合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开展释法说理,提出整改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就燃气安全领域面临的执法困境和监管难题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发表了履职意见。

最后,刘爱娟检察长指出,此次会议与会领导畅所欲言,深入分析了燃气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堵点,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下一步,行业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争取制定统一规范的执法标准,以便属地镇街更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同时希望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职能对接,及时反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力解决,以溯源治理推动综合治理。


今后,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适时跟进监督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燃气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同时,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灵活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跟进监督”等方式,推动形成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合力,为助力平安大武口建设、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实检察保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