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大武口区检察院第一期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训练营正式开营
2022-05-0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06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个环境,也是预防青少年走上犯罪歧途的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发挥司法保护、政府保护、家庭保护“1+1+1>3”的作用。4月28日,大武口区检察院联合大武口区妇联,为22名家长、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


在训练营里,针对家长监护履职不力或缺失等情形,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宣告送达的方式,向11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集中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向11名涉案未成年人送上普法大礼包,引导涉案未成年人提升法治意识。宣告送达后,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淑华,以“未爱护航  法理同行”为主题,为11名迷途少年和他们的监护人同堂讲授了一场家庭教育指导课。

刘淑华老师从案例回顾、心理层面、法理层面、青春期解读以及心理拓展等版块入手,通过案例分析引出家庭监护存在的问题类型,通过心理实验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教授家长“依法”带娃,通过解读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变化,为家长提出“521”应对法。此外,在《感恩的心》舒缓的背景音乐里,刘淑华老师通过问答环节、打分机制,引导每一位家长、孩子敞开心扉,学会了情感表达、沟通交流,并针对孩子门集中反映的“爸妈跟我沟通交流少”,监护人反映的“孩子不听话”等问题,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给予正确引导。最后,一段激励少年奋发、进取、创新的视频留给孩子和监护人深刻的思考,随着视频播放结束,此次训练营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家庭教育指导训练营,通过《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训练,让家长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妇联、刘老师给他们上了一次深刻的家庭教育指导课,今后他们将改变以往不当的教育方式,尊重孩子的人格,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引导孩子重回正确的人生轨道。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坚持能动履职、协同保护,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用检察力量压实家庭教育责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