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检察业务 > 正文
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
2020-11-1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19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对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和突出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固原市人民检察院荣获突出单位表彰。

自“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开展以来,固原市两级检察机关以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2016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方案》下发后,固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相继成立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领导小组,市院第七检察部(原未检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主动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固原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巡讲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并分阶段确立不同目标和任务,为巡讲活动的有效开展制定出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成立了以未检处人员为骨干,各县(区)院未检专干为成员的“法治进校园”巡讲团,通过试讲、优秀课程评选等形式提高讲课水平。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市702所学校100%全覆盖的目标。

为了提高“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效,固原市两级检察机关37名院领导分别受聘担任45所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每季度至少一次进校园了解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教育工作,通过形成良好的机制,将检察官讲法治课常态化,进一步推动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进程,提升了学校的法治建设水平,实现学校法治教育检校共建,对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和培养德才兼备、遵纪守法的学生具有重要意义。樊百安检察长、市院分管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等院领导先后多次带头深入宁夏师范学院、固原职业技术学院、固原一中、二中、回中等学校带头宣讲,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第七检察部组织宣讲成员结合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创新方式,精心制作的集音、图、文为一体的PPT,并采取“互动”式宣讲,穿插互动小游戏、小礼品,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感人故事”、“精彩瞬间”不断呈现。除法治宣讲外,固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还积极通过举办模拟法庭、微信公众号、利用“庭审”进行宣讲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的载体,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思维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院第七检察部在一起危险驾驶案开庭中邀请了固原七中和宁夏师范学院近二百名师生进行了旁听,彭阳县院组织县职业中学近百余名学生通过参加“庭审”活动,让同学们接受了一场鲜活生动的法治教育。

针对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网贷、学生贷等案件逐年增多,在校学生法治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差,缺乏必要的防范知识,针对这些情况,固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积极联系,引入了相关知识更为专业的第三方(银行、律师协会)参与法治宣讲,对宣讲的内容进行了拓展,教育在校学生防范金融诈骗,抵制违法的校园贷。同时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和谐校园·法律相伴”为主题有奖征文大赛,面向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和老师进行征稿,共收到稿件1784份,分不同学龄阶段评出奖项,对全市中小学师生进行了一次集中而有成效性的普法宣传教育,变被动为主动学法、用法,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七检察部结合固原地区实际,认真分析固原地区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成因,紧密结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校园暴力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的问题,通过大量调研撰写的《命案特征与防范特点》被原固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批示并向全市政法单位予以转发。

“法治进校园”巡讲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孩子们在不断成长,市院第七检察部利用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之东风推动建立中小学安全教育和犯罪预防长效机制。强力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内学校进行督查检查,督促学校完善制度,巩固提升“法治进校园”的成果。充分发挥原州区检察院和西吉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作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利用检察开放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特定日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

今后,固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培养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为进一步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明理向善,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布奉献检察力量。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通报表扬作为新的动力,结合固原实际,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在固原大地出经验,结硕果。

【作者】:
【来源】: